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汕尾市保险行业协会举办汕尾保险业反洗钱 反恐融资及防范 化解金融风险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0-12-07

为贯彻落实《汕尾银保分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汕银保监办发〔2020〕4号)文件要求,依据《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银保监会令〔2019〕1号),切实提高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和风险管理水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20年11月27日,在汕尾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汕尾保协举办了汕尾保险业反洗钱、反恐融资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培训会。辖内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公司合规岗专岗人员及汕尾保协全体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协会秘书长王锥主持。

王秘书长表示,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作为反洗钱义务机构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洗钱风险识别专业能力逐步提高,助力汕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但这些成绩与日益严峻的洗钱犯罪形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此次培训会议对于进一步提高各保险公司反洗钱工作标准、深化制度执行,强化反洗钱工作中使命担当有着重要意义。关于下一步反洗钱工作开展,他提出3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保险业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防范洗钱风险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充分认识行业在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增强识别防范洗钱风险的危机意识。三要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机构主体责任,增强反洗钱担当意识。各保险公司要提高认识,增强反洗钱工作主动性;要强化力度、健全机制,完善反洗钱工作内控制度;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指导,规范操作,认真做好反洗钱相关工作,使汕尾保险业的反洗钱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培训会以“三结合”为重点,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反洗钱工作做了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一是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反洗钱工作的形势,进一步提高行业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结合汕尾当前反洗钱工作的任务趋势,进一步强化行业对汕尾反洗钱及反恐融资工作的重视。三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结合保险的经营方式和业务结构特点,进一步促进各保险机构完善洗钱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

通过培训,大家对多样化的洗钱手段和当前面临的反洗钱紧迫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反洗钱防范举措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掌握。为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准确掌握反洗钱业务知识提供引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