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关于贯彻落实处置模板举报(投诉) 工作会议

时间:2020-11-05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在汕尾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汕尾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贯彻落实处置模板举报(投诉)工作会议在市保协会议室召开。汕尾银保监分局普惠金融科科长罗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尾保险业投诉处置专班小组成员、保险机构兼职调解员及协会全体调解员参加会议。从处置模板举报(投诉)工作任务目标、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等角度,共同研讨加强打击恶意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措施和思路,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明确部署与安排。会议由协会秘书长王锥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汕尾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汕尾银行业保险业处置模板举报(投诉)工作方案>的通知》(汕银保监发〔2020〕30号)文件精神,从成立保险业投诉处置专班小组、联合司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完善失信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强行业纠纷调处机制建设、加强保险机构内控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等多方面进行目标明确和任务细化。并预判分析财产险公司理赔工作在车险综合改革之后将面临的困境,讨论解决今后理赔工作纠纷投诉处理;通报寿险公司近期投诉案件处理情况,强调加强内控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

会上,罗科听取各参会人员关于日常投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后,指出:做好辖内保险业投诉调解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并充分肯定2019年汕尾保险业成功遏制恶意模板投诉举报工作所取的突出成绩。会议最后,罗科从监管角度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落实处置模板举报(投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保险业消保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要发挥行业纠纷调处作用,不管是专班人员还是兼职调解员都要加强调解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调解技能的提高,便民高效化解纠纷。四是要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五是保协要加强督查考核,实行奖优惩劣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六是完善信息管理制度,做好相关信息提炼、汇报工作。

会上,各参会人员均对当前加强打击恶意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予以充分认同,并就下一步在治理工作中加强联动、开展监管合作达成共识。市保协介绍了投诉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和要求,并组建调委会工作联系微信群,加强行业调解工作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