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保险案例

指定保单身故受益人有哪些好处

时间:2019-11-13

     被保险人身故后,享有理赔金领取资格的人为身故受益人。如果受益人明确,发生保险事故后,保险金将由保险公司直接给付受益人;如果填写法定或未指定,保险金就由保险公司按照法定的继承顺序进行分配,进入遗产范围,有可能引起纠纷。因此,建议最好在投保时指定明确符合条件的受益人。


未指定身故受益人理赔时会遇到哪些困难

       需提供更多的索赔申请材料,程序相对繁琐。除需提供常规理赔材料外,还需要提供关系证明,或填写身份关系证明和遗产继承声明。如果存在多个继承人,继承人又在不同的城市,需要明确继承人及继承比例,签字确认等手续会比较耗时且复杂。

指定身故受益人有什么好处

       如果保单受益人明确指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申请理赔时只需要提供受益人的身份证明即可,手续简便,理赔方便快捷。

指定身故受益人有哪些注意要点

       受益人应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需经被保险人同意。

       指定要明确。指定受益人时,应填写完整真实姓名,同时注明受益人的身份证号码,以及与被保险人的关系等,应避免模糊填写,如孩子这样的称谓,此种情况会被认定为指定不明确。

      可指定一人或数人为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时,应确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未确定受益份额的,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

受益人可以变更吗

       受益人可以变更。根据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变更受益人,并书面通知保险人,保险人收到变更受益人的书面通知后,应当在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批注或者附贴批单。

       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

 

案例一

张明,受益顺序1,受益份额100%;张小明,受益顺序2,受益份额100%

当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身故时,张明为第1顺序受益人,领取全额身故保险金;

当张明身故或放弃受益权时,第2顺序受益人张小明才能领取全额身故保险金。

 

案例二

李华,受益顺序1,受益份额40%;李小华,受益顺序1,受益份额60%

当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身故时,李华和李小华均为第1顺序受益人,李华领取40%身故保险金,李小华领取60%身故保险金。